不要抱枕

早睡早起

关于足球CP造梗尺度的浅谈,强调一下举例没有针对性

北溟:

Fiona卓二2贰:



这个标题看上去很美很用心,实则并非我计划之内的码字。我的计划内产物本来应该是小心许愿04的(。让等待的大家多等一阵我先鞠躬。但是有些话不得不讲,私以为是足球同人的底线,当然我非规矩,我一家之言画不出方圆,如有僭越,还请大家原谅。不针对任何一对CP,但是举例当然难免有对号入座之感。




footRPS的梗,我个人认为是要比其他fandom的RPS更加小心谨慎才行,考虑到一是real players not real actors,二是俱乐部背景和主流球迷价值不能随意抛弃,否则已经不成为足球本身(AU还考不考虑这个层面,这个要看作者个人的理解),所以应当宁缺毋滥。但是因为fanfic毕竟有上下文的包容,可以自圆其说,而且受到多种条件的限制,传播范围和其受众也是有限的,所以fanfic内部的梗也有较大的活动空间,这就是为何我们同样可以接受PWP、kink、AU甚至较大程度OOC的footRPF的存在(OOC和好文章并不矛盾,但是OOC不是好同人基本是板上钉钉,但是某些OOC甚至成为圈内canon这种事也不是没有,这个日后有机会有人有兴趣再说吧)。




然而需要注意的是,如今fanfic甚至不是CP观念通向大众的最直观媒介,对于foot fandom来说fanvid,也就是同人MV,也不是。一条微博、评论员的段子,俗称“脑洞”,那才是足球CP形成繁荣泡沫的关键(所以说作为一个码字的也真是想要转型做段子手啊(住口。为何说是泡沫呢因为同人的根基还是在fanfic,段子可以堆个沙丘,没有同人就筑不起来高塔,最后梗也就被人遗忘了。这个观点论证起来比较漫长我就拿它当公理使用了(揍。




然而脑洞这种梗,在没有fanfic的完整封闭情节限定的环境下,还能不能像fanfic一样获得较大的自由度呢?我认为是不可以的。其中一大关键就是由于这种梗的传播范围太广(fb,推特,ins,微博,虎扑,贴吧的经典回复...QQ空间...),容易招揽路人粉,当然也招揽路人黑。举几个抽象的例子:







某次AB对阵,A罚丢了点球,B所在球队得以客场全身而退,于是微博贴吧空间众纷纷捂嘴窃笑:A是为了B故意不罚进。







点评:是啊,A是故意不罚进好让自己的主队差点淘汰是啊是啊,真是爱B爱得要死愿意为他挂靴只在家里煮粥奶孩子啊。此情感人,金球为开。有了真爱我们还谈什么职业道德哟,搞起基来连脸都不用要惹。







某淘汰赛阶段同队双头牌CD中,C表现神勇,而D状态不佳。D获得教练信任挤下竞争者保持首发,于是脑洞帝段子手们又说:C是太喜欢D了,非让他上场陪着自己,任性。







点评:我长到这么大,第一次看到这么高端的黑C的方法。字里行间透出一股浓浓的玛丽苏气息:我老公的CP·XX队的头牌·霸道总裁爱上我的老公D。(注意此处总裁不姓罗)你怎么不直接说“球霸C高压架空教练组私自内定首发”算了呢。我觉得后面那种还能向xing浪投稿啊,会红。







EF两人分别在各自队伍中输球的图做成夫妻头像。




前锋G,后卫H,H被G完爆的赛场图被P成求婚图。







点评:。。。我真的不知道做这种段子的人是真的喜欢这两个人的萌妹子还是暗搓搓的抠脚大汉。戳人痛脚不说,抓着黑历史扭一扭撒点糖就说是麻花请CP粉来吃,你不是有病么。




↑以上就是我认为的几种恶劣情况的举例。点评语气恶毒了些,望谅解。说是恶劣的梗,实则无一例外,触及了footRPS的底线,比普通RPS要更严苛一些,就在于足球何以成为足球。至今仍有人鼓吹足球高于生命,虽然我不同意,但是那毕竟是有一定的道理的,竞技体育的精神如果被CP概念拖到言情的级别...正如我无法想象Visca Barça,Hala Madrid和you will never walk alone这样的精神可以用“山无棱,天地合,才敢与君绝”来代替,这是万万做不到的,也不可做,对于球迷来说未免侮辱了些。




更何况这些梗,无一例外(尽管可能是无心的)和球员的职业道德相违背...委实难以认同。即便是我说过的,环境相对封闭,自由度相对较大的fanfic也要避免这样的价值取向,更何况直接面向大众的、在社交网络上盛行的段子呢... 这种段子,转到我的首页,不管是不是我站的CP,我都必然是要屏蔽+拉黑原po的。谈恋爱不能丧失人格,萌CP也是同理。你都已经不让人物拥有独立完整健全的人格,我很难相信你会爱他。




当然,有两种情况下,这些梗是被允许存在的:




1.时间跨度相当大,事件(尤其是负面事件)本身影响已经不大(当然啦,也不是说我鼓励大家去写齐达内和马特拉齐的小♂故♂事(。




2.造梗的人并不是真的CP粉。比如某些官页,造梗是为了凑热闹,圈圈粉,那也罢了——只不过你我作为真的CP粉和真的球迷,就不要转,也不要写了。




废话有点多,但是如果有人愿意讨论讨论我会很高兴的。




以上。




(以及以防有人问起我还是要说别担心,小心许愿正文今天就会更,只不过现在到了我睡觉的时间了,今天份的字也用完啦。ovo








2.25补充:




 踢出真爱 也是我个人容易比较雷的 其实都输都赢也是真爱,那么说一说当然好。 只是如果主队输了就求对家也真爱,此处应做伪真爱处理,为这个事情我拉黑过某俱乐部粉丝协会的官号,后来他也删博了。一直很想吐槽的点居然忘了写,我也是老了。


评论
热度(41)

© 不要抱枕 | Powered by LOFTER